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電影】Yes or No◎足夠的勇氣,就從不想得到妳開始

xyz  xyz軟體補給站  xyz資訊工坊  




 

  愛情,真是世上最簡單,也最不簡單的1件事。
  為什麼那個人什麼都好,你卻對她(他)沒有任何感覺?為什麼這個人有1籮筐的缺點,你卻刚好對她(他)情有獨鍾?
  缘故原因只要1個:愛情便是1件心不禁己的事。假定心能由己,這世上就不會有找不到幸福的人了。
  心不禁己,因此局部預設立場在關鍵時刻全無用武之地;心不禁己,越不想面對的狀況反倒如實呈現眼前。當你自我強迫症的想控制心不禁己的情況時,言不禁衷,遂成為躲避愛情的標準答案。

 

  每1段愛情,總是從言不禁衷開始发芽。
  泰國電影『Yes or No』(想愛就愛)是兩個女孩超越內心障礙,真誠相戀的純愛故事。
  兩個女孩,1甜美,1帥氣,性格卻偏偏相反。甜美女孩活潑内向,霸氣实足,像她養的那隻鬥魚;帥氣女孩粗俗靦腆,溫和有禮,像她養的綠色植物。當不怕孤獨的鬥魚遇上害怕安靜的植物,兩人互補的概况與個性,彷彿預示了愛情的不可預測性。
  當女孩說:『我們絕不或是!』的時候,“或是”已經僻静展開。
  以是,我總覺得遇上難得的愛情,就像遇上亢旱逢甘霖的時刻,被雨水滋潤的大地,同時洗淨了習以為常的偏見,與無論如何都不願承認的差異。
  而後,我終於明晰:全国沒有分歧,但我們概略分歧;全国沒有更好,但我們概略更好。也終於明了,世上沒有彻底不或是的事;會愛上誰,也並非自己說了算。
  只存心的答案,才是独1正確的答案。

 

【不變的,又有誰能看見】

  『假定我喜歡1個人,我就會喜歡和她谈天,喜歡和她1起玩,和她在1起。假定她是女生,我就會變成T嗎?假定這樣,我還是原來的我嗎?我還是喜歡打遊戲,喜歡做雞肉飯,喜歡我过来喜歡的局部事变,這些不變,又有誰能看見?』

  這是電影中我極喜歡的1段話。從沒戀愛過的帥氣女孩,概况便是個T樣,她對於本人總先入為主以概况論斷她的性向頗為狐疑,在她還不明白愛上另外1個人的感覺早年,局部人已認定她是只愛女生的T。
  她愛種植物,愛做飯,愛彈吉他,愛唱歌,愛打遊戲,愛乾淨;她怕黑,怕安靜,怕蟑螂;她迟钝細膩,善體人意,看似膽小,可1旦決定的事,就會堅持到底下场。
  我認為這些與男性或女性特質無關,與個人魅力有關。這就譬喻『藍色大門』中,明确想選藍色手帕的小孟克柔,被强制選粉色手帕1樣。當個人意願被机械印象所覆蓋,非黑即明的全国,沒有太多紛爭,有的只是1眼看盡的單調與說不盡的無趣。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色彩繽紛的全国,喜歡1個人混合各種特質形成的獨特魅力,勝過單1的性別特質。
  因此,是不是T,並沒有那麼紧要,有些人是T的服装,但不喜歡女生;有些人不服装成T,但卻喜歡女生。
  性向是來自心,而非概况。
  以是,更紧要的是,自己的心事实标的目的哪裡?大局部人難免被他人的異樣眼光影響,但真正對我們產生粗浅影響的,其實仍是自己的心,也只要自己的心,才干決定愛與不愛,快樂與不快樂。
  假定局部人都只能看到選擇愛女生以後成為T的表相改變,那麼,能深入看到她內在不變的風景,便是值得她粗浅去愛的人,包含她自己。
而1個願意承受並深愛自己真正樣貌的人,就會在掙扎的過程中,缓缓長出堅強的同党,並在艱難的飛行途中,斗胆做出屬於自我的選擇。

 

【超越界線,同時超越自己的心】

  『我害怕,我很勾引,我什麼都害怕,我怕媽媽生氣,我怕友好嘲讽,怕別人異樣眼光。可是現在我晓患了,假定我還在害怕,我就會获得妳,我不想获得妳。』

  電影中另外1個讓我印象粗浅之處,是兩個女孩對照性格下反差的內在。
  1樣沒戀愛過的甜美女孩,1開始不喜歡T樣的帥女孩,沒有為什麼?便是感覺怪異,於是自作主張在兩人的房間劃上壁壘光赫然白的紅色界線,聲明誰都不准越界。
  甜美女孩擁有女性化的概况和男性化的強勢性格。她不怕黑,不怕蟑螂,不愛做飯,不愛整潔;她會照顧人,也愛妒忌,但隱藏在這些特質核心的竟是“害怕”,正是因為粗浅的恐懼,才會以看似堅強的姿態武裝自己。
  什麼都不怕的背後,其實才是真正的害怕。
  她無法平安承受自己愛上女孩的事實,於是怎樣也無法對人道出兩人的戀情。只要在2人全国時,她才感到開心沉着。

 

  我看著她,似乎看見從前的自己。

  十7歲那年,我和1個女孩极度要好,就像她們倆1樣。當時我們1起上課,1起下課,回家打電話,也經常手寫信,週末還去她家玩,如膠似漆的程度好像女孩之間常見的手帕交。沒想到,有1天她遽然莫名其妙不理我了,我寫信不回,打電話不接,去她家不見,在學校形同陌路。
  我不晓得事实發生了什麼事?我只晓得我彻底無法承受她瞬間失落在我的全国。
  我吃不下飯,睡不著覺,上課也聽不進,整個人像行屍走肉般,1個月竟瘦了6、7千克,我媽极度擔心,除了擔心我的狀態之外,還問我:妳是愛上她了嗎?那時的我,不太明白同性戀,只記得她媽媽和同學偶爾會開玩笑說我們似乎同性戀,以是我無法回答,我只覺得沒她不可,潛意識卻又害怕別人說的是事實。
  那是我第1次感覺到获得1個人像获得全全国,也是我第1次體會到會呼吸的痛有多難受。
  我記得當我好不繁冗在她打工之处見到她時,她連正眼都不看我1眼,說不上幾句話,她就以义务忙為由離開了。我永遠記得當我獨自1人從她家附近走回我家的那三极度鐘,我沒有再掉1滴眼淚,感覺自己像1具空殼,由裡到外局部的1切都空了,這才發現,原來痛到極致以後便是空了。
  不長不短的三极度鐘,對我而言是1種內心的超越,從不懂愛情,到終於承認愛情,本以為晴朗不清的感情,實際上卻是清晰無比的感覺。我沒有跟她在1起,可我終於认识自己的心,答案便是:我真的很愛她!儘管後來我交了第1個男友好,可對我而言,她才是我心中無可接替的初戀。

 

  當我試圖告訴自己我不愛她時,就表示我已經深深愛她了!

  這也是電影中因為害怕而言不禁衷的女孩內心真正的聲音。
  她在兩人之間劃下的界線,只要1個動作就能够輕易超越;可是,她在內心劃下名為“害怕”的界線,界線的1邊是表相全国,包含局部人對她理所當然應該“畸形”的见解;界線的另外1邊是內心全国,裡面是她 “異常”卻仍向著愛的丹心。
  她也終於明了:所謂界線,不是別人的眼光,而是自己的心。只存心获得斗胆,才干真正超越。

 

  我喜歡這部電影無處不在的生機:空虚的光線,傾盆大雨,綠色植物,魚和水母。這些源自於大自然的意象與愛情美满結合,彷彿揭示我們,也許愛情就該像大自然般光亮寝陋,局部出自本心的選擇,都將在複雜的人世裡,以最純淨的本質回應互相。
只要心對心,誰能說它是錯。

  愛情很簡單,不過是Yes or No的是曲短长題;但愛情也很不簡單,因為在你點頭之後,必要有足夠的勇氣才干真正擁有它。
  愛的勇氣從何而來?就從不想获得1個人開始…………

 

【Yes or No】(想愛就愛)

導演:Sarasawadee Wongsompetch
主演:risara Wongchalee
   Soranut Yupanun
   Aomiz Sucharat
   Tina Jittaleela
泰國 2010

主題曲:假定有1天妳有勇氣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rr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