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電影】愛神來了怎知道◎千萬別鄙视了情書的力气

xyz  xyz軟體補給站  xyz資訊工坊  




 

  你有多久沒收到情書了?還記得1封動人的情書曾帶給你的感動嗎?
  看完『愛神來了怎晓得』(Beautiful Lies),我忽然想起1段微風往事。
  少女時期,我是個缺乏自卑的沉默女孩,總是不知如何融入眾人的全国?當時班优势靡玩“小天使與小仆人”的遊戲,每個人同時具有小天使與小仆人的雙重身份,每個小天使抽籤決定本人的小仆人,負責照顧小仆人1學期,遊戲規則便是不得洩露小天使的身份,必須以从容守護的方式,對1個人好。
   
  1開始,我對這遊戲並沒有太大興致,我不相信真有人會失密關心另1個人,沒想到近日開始,我就經常收到小天使的來信,從1開始的寥寥數語,透過他對我的細心觀察,日積月累之下,慢慢變成1封封溫暖的情書。
  還記得我第1篇小說便是在小天使熱烈期盼下誕生,1向缺乏自卑的我,在他眼中成為翩翩飛起的蝶,青澀無比,卻又豔麗不凡。

  小天使看到了我看不到的本人,他饒富热情的笔墨宛如溫暖的胸懷,讓我定心抒情,且開始相信:不夠好的本人,也許有1種好,值得被看見。

 

  是以,當我看到電影中男副角給女副角的匿名情書,竟陰錯陽差抢救了她失戀的媽媽,莞爾1笑之餘,我想到的是,情書的力量光明不容小覷,關鍵不在於情書的內容有多動人!而在於人的自卑並非堅若盘石,總有那麼1刻,生掷中的意外會瞬間摧毀本来相信奇丽與愛的本人,留下1個黑洞,不斷往心深處擴散。 
  此時,無論愛你的人說你有多好,再多甘言蜜語,都在轉眼間被捲入黑洞傍边。
不是你不相信愛你的人,而是因為你不相信本人,因而無法相信愛你的人眼中所見自始自终奇丽的你。

 

  讓人1籌莫展的本人,常常才是最真實的本人。

  這也難怪無計可施的女兒會想到將匿名情書寄給傷心欲絕的媽媽,結果成就驚人!我只能說任何人岂论在何種年紀都需要小天使般的愛慕眼光,他不晓得你的過去,不体味你的部门,卻深深被刻下的你所吸收,他對你沒有先入為主的偏愛,也沒有自以為是的体味。
  他眼中名誉奪目的你,恰是你所看不到的本人。
  陌生的愛意彷彿午後陽光逐漸填滿心的黑洞,當你打開緊閉的門窗之際,同時也打開了封閉已久的心扉。於是,你走出蟄伏已久的家門;你聞到了花的香氣;嚐進了食物的厚味;感遭到驚豔的側目。

  你發現揮去陰霾的全国美麗如昨,原來部门都沒有改變,独1改變的是被匿名情書感動的你,找回了失落的本人。

 

  雖然電影原名為“美麗的謊言”,三封情書也接2連三帶來1串麻煩,製造了無數笑料,但最令我印象深化的,卻是寫情書的人為了表達對另1個人的愛,無所没必要其極的情义。
  有時候你以為得到了生命的重心,就等於得到全全国。
  然则,事實並非如此。得到1個人不代表放棄本人,你只是還沒學會轉換重心的方式,需要藉由外力推本人1把。
  假设情書是美麗的謊言,經過1番抽絲剝繭,你會看見謊言的核心其實是:愛!

 

  只要愛,身手給你足夠的力量,重新轉換生命重心。當你再也不把全全国创建在1個人身上,你所得到的將只是全部,而非全部;就像愛情,也僅是愛的1全部。
  林夕:『纵然病得再深,還是死不了的。在分離轉徙這些事上,誰也死不了。』是以,得到1段紧张的愛情,得到紧张的1全部,最終還是死不了。
  我更相信,只要生掷中還有愛,就不會得到愛的技艺款式;只要仍有愛的力量,愛情終會翩然则至。只是時間日夕的問題。

 

  『愛神來了怎晓得』(Beautiful Lies)依舊瀰漫著步调電影獨有的有趣與甜美,整部電影毫無冷場,笑點不斷,看來輕鬆愉快!
  經過『香奈兒』僵硬的摧殘後,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終於恢復了她的“艾蜜莉”本色,剛好電影中她也叫艾蜜莉。我真喜歡她渾然天成的質感:微捲短髮映襯精緻5官,緊身T恤、格子襯衫搭配牛仔褲、高跟鞋,既帥氣又不失女性化。
  最妙的是,她總能將大而化之與神經質的衝突性格展現得自然無比,她最大的魅力也源自於此。

  我喜歡情書,喜歡步调有趣,喜歡奧黛莉朵杜,更喜歡在保管掉入黑洞的现在在電影中所感遭到關於愛的静态。
  當我們再也不因得到所愛而放棄本人,身手看見自我本質的奇丽;當我們再也不煩擾為何不被愛?愛神來了,你1定會晓得。

 

【愛神來了怎晓得】(Beautiful Lies)

導演:Pierre Salvadori
編劇:Benoit Graffin
   Pierre Salvadori
演員:Audrey Tautou
   Nathalie Baye
   Sami Bouajila

法國 2010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xyz  xyz軟體補給站  xyz資訊工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