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電影】門徒

xyz  xyz軟體補給站  xyz資訊工坊  





這是香港2007年的電影,而我在近日才在PX上找來看。
在它上映時,就有把稳到這一部影片,不单是它的卡司陣容強大,也是它的內容和相關主題很排汇我。



看過我以前的文章,能够或是看得出來,有一些主題是個人會感興趣的。而這部影片處理的主題便是:毒品。老實說,影片結束之後,我的心绪很綦重惨重。滿腔充满了灰暗的想法,情緒也相當的高涨。



這一部影片的內容當中,主角不绝在苦思一件事:為什麼要吸毒?
而故事一點一滴地隨著主角所經歷的,接觸的,和感觉到的展開。


此中的內容在此便未几說,留給有興趣去找影片來看的人冉冉享受這一份未知及全新的影視享受之體驗。间接進入到此文欲討論的部分。



主角在一次又一次的詰問中找尋問題的谜底。
他問了本人;問了他的部属;問了後來的吸毒者...而最後的谜底,居然讓他捲起本人的袖子,親自去嘗試那種滋味。



看到這一幕真的讓我很颓丧。難道這是報應嗎?


可是再回首转头回忆,卻又出現另外一種见识:我們太自大了。自以為本人或是很堅強地保管,梗概置信本人的每一個選擇,及每一個決定。卻不晓得本人其實很軟弱,并且常常犯錯。而有一些失誤是弗成以踩上去的,當不聽旁人的勸阻,固執及太置信本人的踩上去了,這一輩子其實已是萬劫不覆了。


我想:主角找到了這個問題當中那個屬於本人的解答。而他卻也被本人的罪惡及無力感重擊在地,而想以身試法。而他不绝苦苦钻营的谜底,此時卻成为了他的藉口,以身試毒的因由。相當地諷刺。


别的,當中也有一段對話,不绝在腦中揮之不去:

吸毒者:你再幫我一次吧,求求你。你連狗都願意幫,為什麼再也不幫我一次?
主角:牠是狗,牠沒有選擇;你是人,你有選擇!!


這段對話讓我反思到:我們真的有選擇嗎?
當然主角的意义是指那位吸毒者有戒毒的選擇。
可是我在質疑的是:是人就真的有了那種連狗都沒有的選擇嗎?真的是這樣嗎?


而便是這種選擇,讓人會去"選擇"吸毒的,對吧?
梗概說,便是這種"選擇",也讓人會去自殘,梗概自殺的,對吧?
這算哪門子的"選擇"啊,值得讓主角嚷得理直氣壯。
我想說的是:也許我們有選擇,那種選擇也是那隻狗同樣擁有的。只是要如何去運用本人的選擇。這才是關鍵。而地利狗都有選擇,可是都會被本人的秉性及慾望所驅使,而做出不智及晦气的選項。那人與狗的差別點有何處?是人有那種明知而故犯的屈曲嗎?

 

會吸毒,個人認為:是基於人的软弱。我們挨打敗了,不願再清醒,而逃遁或沉淪在某些上癮物傍边,钻营那種飄飄欲仙,只求暫時忘卻掉現實種種的不自满及失意。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它讓我想到這句話。

 

 

圖片出處:http://subaoz.pixnet.net/blog/post/2四50四683#co妹妹ents(內含劇情,不喜勿入。)

此站的討論文章也寫得很不錯,想晓得更為残缺的劇情或是進去閱讀。







xyz  xyz軟體補給站  xyz資訊工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