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文友新作】詐騙電話 ─ 林育靖

xyz  xyz軟體補給站  xyz資訊工坊  




這年頭詐騙組織鋪天蓋地席捲兩岸,沒接過詐騙電話才非常。儘管媒體频频申饬,上當者仍地址多有,此中不乏受過高等教导民眾,我納悶何以如此,直到有天,向來精白的婆婆竟然差點中計,被套出數組垂危號碼,聊了半個多小時才有所警覺,終於不得不嘆服,公然是魔高一丈。

     家裡劈脸接到詐騙電話的是妹,來電者哭喊:媽,我是育詩……正牌育詩怒不可抑,心想:要仿冒我也找個聰明伶俐些的吧。把對方罵了一頓後卻心有不安,想起在電視上看過有詐騙者被責罵而挾怨報復,訂了一堆披薩要電話客人付錢。妹只好出門逛街避避鋒頭,等披薩店打烊才敢回家。

     市內電話登記媽的名字,因此找媽麻煩的最為常見,久而久之聞怪不怪,媽集体客客氣氣:沒有,不晓得,好,我會留神,不用,謝謝。有回對方扯太久,媽直接切斷通話,幾秒後鈴聲再響,我自告奮勇,一接便挨轟:妳為什麼掛我電話?我裝傻,問她在說什麼啊?你來我往幾回合,我沉不住氣,怪她沒禮貌,一開口便罵人。最後兩人都愤愤掛上話筒。未等我呼吸回穩便又3度來電,來作客的姨妈接起,一串髒話傾洩入她耳。

     如果外婆健在,看見我們應付詐騙電話手忙腳亂的狼狽樣,大概會苦笑搖頭:怎麼就沒人遺傳到她的沉穩機智呢?當年風韻出眾的她接到無聊男子的騷擾電話:「許秀櫻,我有妳沐浴的相片喔。」她然则以「你晓得許秀櫻幾歲嗎?八十幾歲了吶」簡單幾個字,嚇得色狼倉皇掛掉呢。


─人間副刊2011.0五.22





xyz  xyz軟體補給站  xyz資訊工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