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生日快樂】

xyz  xyz軟體補給站  xyz資訊工坊  




  

前陣子跟你提到,約莫兩個多月从前,緊鄰讲堂後陽臺的黑板樹,來了兩隻不有名的鳥兒──後來,有眼尖的孩子跟我說,鳥兒的頸部有1圈明顯的白色斑點,終於能够確定,當前比鄰而居的是體型中等,外觀狀似鴿子的珠頸斑鳩。

 

有幾次上課上到1半,發現幾個孩子眼光飄向窗外,甚兰交頭接耳起來,顯然有人被黑板樹上的鳥影所排汇,於是擱动手上的教科書,順著孩子們感興趣的話題說下来。

 

1堂與大人造有關的生命教训,讓上課的舞台,從沉悶的讲堂搬到以藍天當靠山的窗外,我答應他們,能够站在窗檯邊,進行1次鳥類築巢哺育的人造觀察,不過得安靜進行才行,以避免影響到另外上課的班級,或干擾眼前這對親鳥築巢育雛的進度。

 

我的讲堂在三樓,鳥巢的位置大約介於三、4樓的高度,先前看牠們幾度回來鳥巢附近的枝椏間休憩,仿佛只為扼守這處尚未实现撫育下1代的巢穴。

 

1想到牠們戰戰兢兢的等候,只為迎向重生命誕生這單1目的,那種單純的為生命繁殖而活的專注,依舊讓人好生羨慕。

 

有時1個人到後陽台倒杯水或批改幾疊作業,也會好奇的伸長脖子對著鳥巢多看幾眼,只因想知道,1段時間過去了,牠們愛的寶寶,究竟孵出來了沒?還是只剩1只空巢?

 

記得从前你跟我說過,鳥巢不是鳥兒夜裡睡覺的处所,它的听命和人類對家的定義差距,築巢只是為欢迎寶寶誕生所做的前置作業。自從鳥巢实现之後,不難看見鳥兒蹲踞在巢穴,可惜珠頸斑鳩很難從外觀上判斷其性別,唯1能够確定的是,那兒想必有即將孵化的鳥蛋!

 

遺憾的是,昔日早上第1節,正當我對著班上孩子檢討語文檢測的模擬試卷時,孩子們俄然指著窗外的黑板樹,驚聲尖叫:「老師,妳看,松鼠和小鳥在打架!」

 

等我轉身1看,1幕潛意識最不想看到的──弱肉強食的畫面,正在交錯的樹枝間活生生上演!

 

主動襲擊的松鼠發出吵雜的叫聲不說,還反覆撲向蹲在鳥巢孵蛋的斑鳩,斑鳩為了防衛,也不甘示弱的予以還擊,經過1陣激烈的廝殺過後,斑鳩終究還是敵不過松鼠凌厲的嚙咬而敗下陣來。

 

最後在孩子們陣陣的驚呼與嘆息聲中,珠頸斑鳩硬生生的從4樓高度的巢穴往樓下空中直直墜落。

 

好不复杂捱到下課,孩子們紛紛跑到樓下,關心墜地後的親鳥,可惜樹下泥地花檯間找了半天,除了散落1地的鳥羽外,並未發現受傷母鳥的蹤跡。

 

只能暗自祈禱,渴想負傷逃離的親鳥,已安然飛往它處棲息。至於那只摧殘後頹壞半傾的巢穴,仍旧掛在枝椏間,見證生命的價值,不在結果,而是努力的過程。

 

 

你說,這差未几即是个体我們發現築巢哺育的結果。

 

還說,你家外面的櫻樹前年也有1個白頭翁的巢。從築巢開始,你天天花很多時間觀察、拍攝;擔心鳥巢無法對抗無情風雨的挑戰;擔心親鳥的毅力和過路另外鳥類的攻擊挑釁。

 

好不复杂終於盼到小鳥破卵死亡了,親鳥很小心哺育了幾天;但是1天早上醒來,鳥巢整個被破壞了,親鳥從此離開了,留下被破壞後殘破的痕跡。兩年過去了,到現在還能够看到殘存的幾根资料,緊緊纏在樹枝上。

 

整個城市裡到處能够看到白頭翁來來去去,都為了每1天的留存而努力,然而囊括破壞它們鳥巢的囓齒類,也是因為爭取屬於它們的留存,在幾乎沒機會的條件下,竟然实现坎苛的任務。

 

 

假设性向能够選擇,會繼續選擇當女人嗎?

 

在探索本人、認識本人畴昔,對於類似的痴钝問題,答案應該會有所留存。畢竟,中止目前為止,本人依舊想忽略女性這陰柔特質,在生命成長歷程所造成的影響。

 

當然,我的答案身為好友的你最大白。

 

只是假设能够選擇的話,來世我會選擇世俗鄙視字眼中的──不男不女──乃至成分證註記,以中性人來標示本人。我常想,這惟恐才是多數人潛在的真實成分,而非盤古開天以來,男耕女織天地陰陽凡事分兩極。

 

 

前陣子參加同學會,盛福戲謔的跟我說:「當年信誓旦旦說不結婚的人,竟然名列班上晚婚名單中的前幾名。」

 

聽完後,我睨著眼看他:「有嗎?我有說過這樣的話嗎?我怎麼都不記患有呢?」

 

午後,頂著初夏烈燄,我們幾位中工老校友,就這麼沿著今天的校園步道閒聊憶舊。

 

畢業距今三十幾年了,校園建築泰半从新翻修,从前1整排的木造讲堂,早已被高樓接替,連校門都改了方位,僅剩校園1角,那棟斑駁不堪的老舊讲堂,可供老校友憑弔。

 

只是如今憑弔,還得隔著负面拉起的長長黃布條,護欄內,只見挖土機上高低下忙著摧毀原有的舊建築,震耳欲聾的機械聲,彷彿不斷告誡我:回不去了!回不去了!1段段關於青蘋果的酸甜滋味,就停在人去樓空,舊讲堂前那具鏽蝕嚴重的迴旋梯當中。

 

當天,不管是面對虎口餘生的老舊迴旋梯,還是搬遷後的V形鐘,腦海盤桓不去的,满是今天和好友──秀怜,攜手徐行校園的點滴生活。

 

特別是操場邊的榕樹林,讓我憶起第1次上攝影課,當時剛進電信局歇班的哥,為了我還掏錢幫我買了1臺拍照機。實習課分組,我和秀怜、梅分在统1組,為了繳交暗房作業,還互拍1系列以榕樹當靠山的文藝奼女寫真。

 

畢業前不久,無論走到校園哪個角落,離歌輕唱的氛圍讓我的心情更加的綦重惨重,只知道夜裡1個人面對信紙振筆疾書,給雪梅的僅僅1句十個字不到的話,給秀怜的卻是信箴密密层层三大張,早已忘了當年究竟寫了哪些肉麻兮兮或感性情話,想必是封文情並茂的文藝情書吧!

 

為了這件事,隔天攤開信紙後的雪梅還當場送我1個棉花眼,以示小小的抗議:

「妳好偏爱喔!三年情誼,只換得7字箴言1句,什麼叫『悉数盡在不言中』啊?簡直在迁就我,妳以為我不知道妳給秀怜的,是徹夜寫出來的厚厚1疊。」

 

當然,我知道,向來貼心的梅,不是真的生我的氣,她非常大白,那段時間我和怜好不复杂才因她化解1場誤會,積壓心底的許多感性話語,終於能够藉由離別在即的氛圍以書信1次說盡。

 

記得剛升上高三不久,有1次我和怜照例在下課時間,順著窄窄的迴旋梯下樓,當我發現迴旋梯下站了1群「臭男生」,且各個色瞇瞇的仰頭往上張望時,身著白衣黑裙的我,天性的抓緊裙角轉身往回走,卻忘了提醒走在前頭的怜。

 

沒想到這1忽略,造成怜心中的不悅,為了這件事,怜還哭到雙眼腫得像核桃,隔天還因此請假在宿舍休息。

 

只是她這麼1哭,班上每個人都以狐疑的眼光看著我,仿佛想問我為什麼?就連曾經和她1同通過車的同鄉學姐,都來關心這件事。當時,大意的我,彻底搞不大白狀況,她為什麼哭?為什麼會俄然生氣?為什麼會不理我?而且這1冷戰,就对峙了很久好久。

 

全女生宿舍上高低下的人,幾乎都看出我們吵骂了,卻不知道我們究竟吵什麼?那段灰色的日子,孤傲無援的我,簡直生不如死。

 

當時,無論上課、下課,或去餐廳或回宿舍,我們幾乎都各走各的,再也不像从前1樣,走到哪兒都親密的手牽手。

 

在讲堂上課,不說話還不覺得高耸,可上實習課或校外參觀時,分組不得不碰頭,幸好還有雪梅夾在中間,能够當話筒;不過,如今想來,那段日子,也當真難為雪梅了。想必夾在兩頭牛中間的她,滋味肯定不會太难熬难过吧!

 

後來,雪梅終於問出怜生氣的起因──她覺得我在迴旋梯中途落跑,讓她1個人面對1群男生,這行為近乎「遺棄」「背离」友誼,讓她很受傷。

 

1轉眼,三十年如彈指,曾經刻劃1段青蘋果滋味的迴旋梯已鏽蝕,而我卻因此想起你,想起畴昔我們的不快。親愛的,別把珍貴的愛,埋在不悅的情緒深坑裡,冷冷的空氣和結霜的玻璃方框啊,是該莎喲哪啦唷,莎喲哪啦唷……

 

 

第1次跟她說話,是在女生宿舍的飲水機旁。當時,我們各自端著1碗剛撕開調味包的泡麵,準備盛接熱水吃宵夜。我禮貌性的微笑跟她點頭展现:

「妳先來。」

「學姐,妳笑起來很都雅,但是不笑的時候很嚴肅。」

「是嗎?哈哈哈,那以後我要多笑囉!」聽她這麼說,我反倒覺得有些不好心理,感覺本人似乎嚇到這位剛搬進女宿,還在適應新環境的電子科學妹。

「嗯,从前我都只敢遠遠的看著妳,不敢跟妳說話。」

「剛住校還習慣嗎?」

「還好,不習慣也要習慣。」

 

經過這次的寒喧之後,她偶爾會到我寢室來串門子。有時乃至趁4下無人,用報紙包著剛從家裡帶來的芒果、哈密瓜、香瓜;大概送來1些小餅乾、小點心之類。對於她的美意,我用力的推辭過幾次,但是沒用,她總是有理由要我收下。

 

「妳家住得遠,不常回去。我家住得比較近,家裡剛好有......」

 

她,在家裡排行老二,上頭只需1個哥哥。有1次她跟我埋怨,好羨慕家裡有姐妹的人,起碼有個說苦处的對象。不像她,從小只能跟著哥哥玩,還常常因為闖禍挨罵。

 

原來,她那位就讀台中師專的哥哥,常日對她還蠻嚴苛的,特别考上師專後更誇張,功課要管,就連她上學穿裙子走路的樣子都要管,不是嫌她說話太大聲,即是挑剔她行為舉止太粗魯,1點都不像女孩子的樣子;要不,即是要她看看別人,要她學學另外女孩子如何穿著、如何打扮妆扮本人,好讓本人看起來比較像個女孩子。

 

她說她不喜歡穿白衣黑裙,更討厭每週必穿的窄窄軍訓裙。每次這樣的衣服穿在身上,就會覺得渾身不沉着,連走路都彆扭,不知手腳該往哪裡擺

 

畢業前夕,她還特地搭車到遠東百貨公司買了1只非常精緻的女用懷錶送我,我1看,這麼貴重的東西,嚇得不敢跟她拿,可她定然要我收下。還說:

「學姐,妳要畢業了,也不知道要買什麼送妳?這是我用本人的零用錢買的,不知妳喜不喜歡?」

 

看著1臉靦腆的她,我很心疼,心疼她有顆溫柔、細膩的心,卻因為中性化的外面和個性,而被本人的哥哥否认,乃至嫌棄。

 

畢業後,和她通過幾封信,都是關心她的課業和生活现象。直到我告訴她即將訂婚,她才在祝福的筆觸中劃下問候的遏制。

 

後來,輾轉從華姐那兒聽說,有1回段考過後,她竟情緒失控的跑去指責1名長相娟秀的學妹:

「為什麼那麼貪玩?為什麼未几花點心理在課業上?乃至還要她少跟男生玩在1同......」罵得旁人1頭霧水,那位考試成績不怎麼志向的學妹,還當場落淚不止。

 

我不知道她跟她之間究竟怎麼了?或許,在她身體或心靈深處,某個缺口不停沒有被滿足,因此繼續在她和他之間尋尋覓覓,尋找1個連本人都不甚大白的位置。

 

 

         

 

素白情書如雨後爆裂的石榴果,無需紅豔外套來潤色,瀟灑的1次把愛說開。若非你屢屢回眸,豈敢云云膽大妄來。

 

任誰來看,撢盡華美修辭,還原情書頁面素白,如超过夢的邊境,微笑走進生命內裡。

 

原汁原味,本是慾望之翼,逆風高飛,純人造滋味,如何?留駐的左心房全知道;至於苦澀的石榴子,淺嚐後就該吐出。

 

人间間全副的恶运、快樂或苦澀、不圓滿,只需探索過情慾全国的人才干徹底大白。哲人柏拉圖只以腦內符碼說愛,若我不墮入情網,哪能以行動具體說愛?

 

 

這些年來,我們總是战战兢兢地攜手穿過,從預期未來恶运的快樂,到藉由詩詞歌賦言說哀傷的每1刻──至於那些所謂的霧化效果,就留給點播的靠山音樂,搜尋不到的克里夫蘭弦樂4重奏;爾後,我們儘管繼續以水的姿態行走,特別是誤會消融,心靈冰釋的那1刻,愛是唯1的語言,在嶄新的粉色書頁,漫流......

 

在粉色系的介面裡,1個字就可以解構你我。

 

今晚,在麋集的粉色圖卡之間,我以1個字串起夏夜的每個角落,叮咚應和昆蟲鳥鳴對生命初始的默示與探索,就像銀河道瀉星芒,就像7夕雨絲紛飛那般,在俯视夜空時,漸次地為你逐个充军──愛是生命表達藝術的最高地步,我願以生命的恆溫,精讀你親手為我植栽的1朵花、1株草1棵樹。

 

讀你,1如寫詩行樂,是我觸摸生命,探索本人,最優雅浪漫的蜜意姿勢。

 

愛,不是月暈虛擬的輪廓,而是迎向晨曦萬丈的源頭,那是1本你我共創實作的成長之書;今後,我們攜手面對的,再也不是歲月跨頁的千重萬複,而是真真實實、分分秒秒,愛你愛我,如思念行走,如1條溪河的暢快與驰骋。

 

我知道,当初不单我以寫詩的愉悅,蜜意讀你,同時你也在創作1個蜜意創作的我,以冰遇熱消融漫流的速率與互訴衷曲的節奏。

 

http://youtu.be/cfRVoscsNKE 

 

你是我心內的1首歌







xyz  xyz軟體補給站  xyz資訊工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