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電影】雷神索爾◎終究只是无私的铁汉主義

xyz  xyz軟體補給站  xyz資訊工坊  




 

  我去看『雷神索爾』是因為娜塔莉波曼的緣故,想當然爾,娜塔莉波曼演的科學家在電影中並不事多。看完之後,再度證明這真的不是我的菜。儘管電影耗資了一億6千萬美金,無論三D視覺成效有多棒,對我而言,這電影終究只是自私的英雄主義。沒有真正的英雄,只要費盡心機算計他人之後被塑造出來的“英雄”。


【正義與邪惡因立場而異】

  雷神索爾本是天上阿斯嘉王國的王子,擁有強大神力,繼位之日被約頓海姆世界的寒冰巨人破壞,生性魯莽的索爾率眾前往約頓海姆還擊,突破兩國維繫多年的和平關係。父王一氣之下將他貶至凡間,索爾之弟趁機搶奪王位。最後,兄弟分別代表正義與邪惡的勢力,當然,邪不勝正,也是這類英雄電影必定的結果。

  整部電影的鋪陳相當个体,除了雷神和人類的互動有些搞笑之外,雷神與女科學家的愛情完全好萊塢式的平板,沒有任何令我印象粗浅的細節。反倒是雷神的父王與弟弟,給了我一些思考。

 

  雷神之父,眾神之王,代表睿智與地下。他是眾人眼中最英白的國王,為贯注戰爭禍及無辜民众,是以放逐了挑起戰事的長子雷神索爾。他收養了敵人約頓海姆的嬰孩為次子,外貌看來他具有慈善胸懷,願意接納敵人之子成為大家的孩子,但事實上,在兩人的成長過程中,他始終重視索爾勝過次子,從小灌輸他們正義與邪惡勢不兩立,消滅地下勢力之需要性。
  但是,正義與邪惡,地下與地下,並沒有絕對,经常因立場而異。
  就似乎每個當權者為鞏固強權,必須有所作為時,總打著正義名號挑起戰爭侵犯別人,當掠奪者披上正義青鸟使的外衣,部门看來就公允了。此時,破壞和平變為捐赠苦難,這世界一贯是勝者說了算,當他穩坐眾神之王的寶座,英雄之名也就與之劃上等號了。
  若是“睿智”同時代表洞悉人性與老謀深算,雷神之父的確當之無愧,他以看似公平的举措放逐親生兒子,同時又以慈愛者的立場告知次子實為敵人寒冰巨人之後,原本就極度心思不屈橫的次子,為失掉父親的認同,反將刀兵對準大家人,雷神之父败北借刀殺人,消滅心頭大患,不但讓次子成為毫無人性的叛徒,還讓魯莽的雷神藉此成為保家衛國的真正英雄。
  部门都在他的操作把持之中。所謂睿智,不也是一點一滴的算計累積而成,犧牲不那麼事多的人,好成效他眼中最事多的人。這便是為什麼有太多感情的人始終成不了大事,感情總讓民气生顧忌,無法经心向著目標,不犧牲別人,最後犧牲的便是大家。

  以是,正義與邪惡,地下與地下,從來不是對錯的結果,而是角度的差別。眾人看來代表正義與地下的雷神之父,我卻在背後看到暗影幢幢,泄漏著幾許薄弱但確實存在的邪惡之貌。
 

【一個人的悲劇,源自於無法企及卻又難以放棄的渴望】

  電影中最令我印象粗浅的,不是雷神索爾,不是美麗的娜塔莉波曼,而是從小一心渴望失掉父親認同的雷神之弟。父親對兄弟倆偏心的態度,使他認定大家不夠好,是以得不到父親的器重,他處心積慮想取代雷神成為國王,也是為了證明他不比哥哥差。但是真相是,不管他再怎麼欢跃,始終改變不了他非親生兒子的事實。
  血緣,是人與人關係中最難以解釋的一種,源自本能,也源自劣根性,更是人類自我中心的明證,只要從己身所出,無論好壞,自當保護。相對的,不是親生兒子,儘管再好,總有隔閡,總會人造產生距離,只因這世上沒有無私之人,纵然是神也不破例。
  這便是雷神之弟最大的悲痛,他渴望父親的認同,渴望成為父親眼中和雷神一樣獨一無二的兒子,惟有父親的認同,手艺格局讓他認同自我。但是從頭到尾他敬重至深的父親僅當他是一顆棋子,纵然事多,終究只是失落也無所謂的棋子。他的存在彷彿只是為了考驗雷神索爾,製造一些阻礙,好讓哥哥在經歷重重考驗後更成熟,更清楚如何成為英白的國王。
  他是故事裡邪惡的离弃者,卻是我眼中極為人性,因內心強烈的渴求而註定悲劇的脚色。
 

  我想,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雷神之弟的影子,有時候是父母偏心下受傷的孩子;有時候是愛情天秤上怎麼秤都比較輕的那位;有時候是不管怎麼欢跃總討不了別人歡心的落寞者。但我想,這就似乎每個人身上都有的软弱之處,並不是欢跃就能补偿,也並不是欢跃软弱就會連根断根。
  软弱,也許是與生俱來,也許沒有任何原因就與生命同在。
  沒有解決之道,只能在執意往前的路程中,偶爾停下來,看看身邊隨季節更迭不斷變換的風景,消除软弱的路很長,或許沒有盡頭,但天地比我們想像中更寬廣,未必能在你深感疲累之際,看見预想之外的風地下媚。
  最後你會發現,软弱未曾失落,但锦绣也再也不只是心中扫尾的認定。
  若是能再也不懼怕软弱,且帶著與软弱同在的豪情,雷神之弟最後也許就不會放手了。
  我缓缓相信,不被愛,未必是大家的錯,大概只是緣份不夠而已。人生本就比想像中更艱難,無法企及的渴望,就讓它走吧!
 

  實際上,『雷神索爾』劇情簡單,愛情不動人,我對特效也沒什麼感覺。我在電影中所看到的,更可能是關於自我的認知與體會:承認自我中心也許才是造成正義與邪惡落差的關鍵;我不否認大家天生的软弱,但也不放棄更堅強的大概。 
  最後我想說,電影最锦绣的处所就在於,纵然它不是我心中的好電影,仿照照旧能教我以不同的角度,看待這個我們永遠也看不完的迷人间界。
 

【雷神索爾】(Thor)

導演:Kenneth Branagh
演員:Chris Hemsworth
   Anthony Hopkins
   Natalie Portman
   Tom Hiddleston
   Kat Dennings
美國 2011







xyz  xyz軟體補給站  xyz資訊工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