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部屬發生婚外情該如何處置

cyber formula  綾波優

P1010453  

本族審計長Josephine前幾天問了我一個問題:部屬發生婚外情該如何處置?何潤東我當下就給了她一個非常firm的答案,隻是當時用fb的私訊不方便長篇大論,所以也就沒有給她詳細的分析及執行的細節,今天就在這邊完整說個清楚。

最高指導原則:不要碰.....

當時我根本不假思索,就給了她「標準答案」:當作不知道千萬不要碰;男女之間的事本來就很複雜,而三角畸戀的婚外情更是複雜中的複雜,他們自己當事人都可能處理不了,何況是身為局外人的公司主管;在婚外情的劇情中,總是充滿了不理性、謊言、盲目,就算是心理醫師、婚姻專家,也都隻能給予疏導緩和,是很難真正解決問題的,所以公司主管既是外行人又是局外人,最好的solution就是不要碰,以免解決不了問題又惹禍上身,讓情況更加惡化。

被要求幫忙處理,還是:不要碰.....

為何我不假思索就給了她答案?為何我還說這是標準答案?因為二十年來我上過的企管顧問課程都是這樣說的,而且我自己也親身經歷過部屬婚外情的案例,所有的理論跟經驗都告訴我一定不能碰;但是萬一部屬開口要你幫忙怎麼辦?這時候已經沒有辦法裝作不知道了,企管顧問公司的服務很到位,連婉拒的話術都幫我們擬得好好的:「xxx(人名),我對於你的事情感到非常的遺憾,我也希望你很快就會度過難關,但是很抱歉,我一向的原則是不處理別人的家務事,請你能夠見諒。」...就這樣。

主管該做的是,輔導部屬回到工作的軌道上......

部屬有婚外情,幹主管什麼屁事?其實主管最關心的是,這個部屬有沒有因婚外情而影響了他的工作績效,如果一個部屬工作上的績效正正常常,就算他有小三小四小五,連劈幾腿都不幹主管的事;但是如果績效已經受到影響(不管是否已經爆發婚變),這就幹主管的事了,但是主管不是去處理他的三角關係,而是運用手段去輔導他回到工作的軌道上,也許是用鼓勵,也許是用壓迫,就是要他把領這份薪水該有的貢獻拿出來,不是我們做主管的沒人性,而是婚外情沒有耽誤工作的特權;如果一直無法使其回到工作的軌道,那就隻好請人資出面按程序處理了,

就算是一箭雙雕,也是不碰感情糾葛......

不過有一種情況比較棘手,上面的標準答案隻能處理一半,另一半還需要有額外的管理措施,那就是部屬婚外情的對象就在同公司內,甚至兩個都是你的部屬,這時候該怎麼辦呢?大原則仍是不要去碰他們的感情糾葛,隻去處理違反辦公室規範(一般公司有規範不準辦公室戀情)及工作績效滑落這兩部分,違反規範的部分就先用宣告、勸導,再不行就請人資按公司規章辦理,至於績效滑落的輔導就同上一段之論述。

希樂族長靠麽

古人有雲:清官難斷家務事,我就看過某個主管出手處理異性部屬的婚外情,竟被誤會成第四者而捲入風暴的糗事,所以再次呼籲Josephine ,你身為女性主管又嫵媚多姿,處理這件事情可要步步驚心、如履薄冰啊!

部屬, 婚外情, 不要碰, 工作績效, 小三, 局外人, 企管顧問, 辦公室戀情, 清官難斷家務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