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生在離異家庭的孩子 - 看資深藝人朱慧珍之女自殺事件

格鬥天王  adobe illustrator cs5.1 序號  windowsvista

00blog03  

 

母親節有一則令人傷心的新聞:資深藝人朱慧珍和邢峰未婚生下的女兒跳樓自殺。朱安婕(亞亞)選擇離開人世的確切原因我們並不清楚,或許是感情?或許是人際關係?但人生總有失落,她為何會決定草草了結自己的生命?

 

朱慧珍憶過往貧困女兒貼心 買咖啡痛哭:喝完換我喝!
朱慧珍自責:為何沒看App
朱慧珍「合理化」自殺? 網友批:曲解佛法
朱慧珍怨邢峰 26年來不聞問女兒

 

註:家父母與當事人父母曾有私交,但也是許多年前的事;我自己則是完全不認識當事人,純粹以一般人的角度做觀察,若有偏頗請不吝指正。說來有點殘酷,但公眾人物的感情世界是攤在陽光下的,希望能以此負面訊息帶給大家一些正面的思維。

 


 

單親家庭的孩子會比較脆弱嗎?

不見得,而『單親』的成因相當多,於此特殊案例,我會用『離異家庭』來歸類。

 

父母分離、交惡對孩子或多或少會造成傷害,親子關係需要用極長的時間來修復。

以朱家的情形看來,如果我是朱安婕,我從小在心中或許會種下一個『我是不受父母期待而誕生到世界上的』的無名種子,而這種子發芽、長大她會比一般同年齡小孩更成熟、更獨立、更貼心,隻因她認為自己『本來就不應該被生出來,所以不能造成別人的負擔』。在她的潛意識中,對於『結束自己的生命』這件事,也不如完整家庭成長的小孩來得有罪惡感。(拿我自己舉例:我是單親家庭的孩子,但我絕對不可能自殺,因為我對於『對不起愛我的媽媽與在天堂愛著我的爸爸』這件事會有極大罪惡感,比殺人的罪惡感還重。)

 

女性為了留住男友的心而偷偷懷孕,但男友依舊不接受不領情、拋妻棄子揚長而去的故事不時在社會中上演。

 

有一部日劇名為《拜啟,父上樣(中譯:料亭小師傅)》,主角的母親是個經營小酒館的退休藝妓,而生父不詳,於是在料亭擔任廚師的主角天天寫信給自己幻想中的父親;他的天馬行空與神樂坂的變遷譜出了一段恬淡而富有文學味的故事。主角的母親深切地表達對兒子的愛更勝過對『丈夫(男友)』的愛,與主角的生父隻是短暫浪漫,對主角的愛卻是永遠的;故事中的家庭或許不完整,但主角絕對是幸福的小孩。

 

00blog02  

 

戲劇畢竟是戲劇,現實生活中,許多女性將孩子作為留住男人的籌碼,小孩生而為人的自主意識完全被剝奪;在更民風未開的年代,還有家庭將家道中落怪罪於小孩『帶衰』、『帶屎』。如果我是在這種情況下出生的孩子,我心裡必定會默默思考著:「或許我根本不該來到這世界上?」

聽朱慧珍的描敘可知;朱安婕是個極度成熟懂事的女孩,才26歲就已經獨自在外生活,自食其力、不靠爸不靠媽,甚至還會買電器貼補家用。我相信朱安婕知道媽媽的生活過得辛苦,她也不會把內心的痛苦、受到的委屈對母親說,隻表現出乖巧、堅強的假象。

 

這或許是她選擇離開人世的另一個原因:習慣苦往肚裡吞而她掩藏的實在太好,好到連媽媽都察覺不出來有異狀。

 

很多人一聽到『自殺』就急著撻伐:「怎麼不想想自己的父母?」、「有很多癌症鬥士,怎麼健健康康的人反而不珍惜生命?」大家要知道,當人在憂鬱症、或是選擇結束生命時,腦筋是無法像正常人一樣清楚思考的。

 

根據調查;自殺或自殺未遂的案例中,將近100%的人都『曾向外界求援』!

這『求援』並不隻是通知親友說「我要自殺了」這麼直白,Smiley往往是突然聯絡許久未見的親友表達自己的心情在朱安婕自殺前幾小時,朱慧珍也曾收到來自女兒的溫情簡訊。如果你久未見的朋友突然向你聯絡,別嫌麻煩,回個電話、回封E-Mail都能及時拉他一把!

當然問題沒那麼容易解決,但至少當下我們能『救急』。

 

00blog04  

 

最後,回到這篇的主題:如果我本來就是個不該被生出來的孩子,我是否能擅自結束自己的生命?

 

有個重點大家都疏忽了我們不是為了父母而出生到世界上的!

 

我們會誕生在哪個媽媽的肚子中、生在哪個家庭都是命運,也可以很理性地說是『機率』。這意思不是叫大家不用孝順;受人點滴之恩,理當湧泉以報,父母照顧我們、養育我們,我們報答他們是天經地義的,這是生而為人的美德。同理可證,就算照顧你的是沒有血緣關係的養父母,你也該報答他們,無限賽這無關乎家族血緣。

 

因此,根本沒有什麼『不該被生出來的孩子』,每個人誕生到世界上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就算你有雙胞胎手足,你也是一個獨立的『人』。

 

我們是為了給世界帶來些什麼而成為『一個人』的。

 

你可能會說:我不聰明、不漂亮、什麼都不會,我不能帶給別人影響大家可以看看伊坂幸太郎的小說《一首punk歌救地球》(也有電影版),就知道你所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有可能如同蝴蝶效應,為遙遠的未來帶來改變。你不是誰誰誰的小孩,你是一個『人』,就算你的人生重心在與家族互動,那也隻是因為:你們剛好是生在同一個家族的『人』每個角色都有其存在的意義。

 

00blog01  

 

生在幸福完整的家庭是幸福的,但就算你生在單親、離異的家庭,亦或是個受父母拋棄的孤兒,那也隻是你的人生起點,這起點並不會影響你成為一個『重要的人』之路對誰來說重要?對自己。人要對得起自己,因此,我們絕對不能輕視、甚至放棄自己生命歷程中的無限可能!

 

如果你身為父母,給孩子一個充滿愛的環境,絕對比給孩子完整、富裕的物質生活來得更重要。

 

朱安婕選擇在母親節自殺的事件令人心痛,有時候,孩子會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並不是因為他不懂事,反而是太懂事以至於打不開心結或是說剪不斷自己與父母親之間那條無形的臍帶?

大人感情世界的過錯不要讓小孩來承擔,而小孩也必須找到自我認同感。

  

希望社會上如此的憾事能不再發生,大家也要對親朋好友付出多點關心。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